我是Stanley陳子峰,在公共屋邨長大,專注賺錢,在別人身上找好處,還借學生資助金去買外匯,直到有一天有人和我說信耶穌可以得永生,是免費的,我這個市儈的人立即眼睛一亮而我的一生從此改變………

 

一生何求

 

我是這樣長大的

我是Stanley 陳子峰,和很多香港人一樣,在公共屋邨長大,就讀屋邨學校,做人做事都是得過且過,馬馬虎虎,沒有認認真真,每天只想著吃渴玩樂,最後都可以在理工學院工程系畢業,總算對家人有所交待。

我算是在一個小康之家成長,不過,爸爸常在外出花天酒地,媽媽好賭欠下一身債,每天亦常常吵架,三日一小吵,五日一大吵,有時還會大打出手,終於在我考會考那年他們離婚收場。而我個人對男女關係都是不太清楚,隨隨便便就算了,處理感情事好幼稚。我小學時就讀天主教學校,中學時就讀佛教學校,感覺有信仰都是一件好事,但對信仰又沒什麼興趣,有事時都會祈禱的,總之對人生隨緣!喜愛這個花花世界,專注賺錢,在別人身上找好處,讀書時期開過補習中心賺錢,還借學生資助金去買外匯,追女仔,拍拖,唱卡拉OK,玩樂人生,飲酒飲到醉,甚至乎醉到?街?浴缸,這就是我年青時的生活。

 

信仰真的要有

我祖父是潮洲人,爸爸是一位好傳統思想觀念的人,我完全擁有他們的遺傳特質,就是潮洲大男人性格,自私不理會身邊的人 -“自己顧自己”。直至爸爸有一段時間開始,不知為什麼整個人溫馴了,平時亦和一班斯文人走在一起,星期日亦會去教會,而且還邀請我一起去,當時只為著給他一點面子才答應他,陪伴他。去到教會感覺好平靜,不過發現詩班唱詩時有點走音,提不起勁聽,牧師講道時我更睡著了,不過一聽到阿門我便醒了隨即離開,我的初期教會生活就這樣渡過。直至有一天,有一位從馬來西亞來港的傳道人,用好有趣的廣東話和我傳講耶穌的救恩,而我就用中學時期學到的佛學與他爭辯,誰不知最後他跟我說,信耶穌可以得永生上天堂,是免費的,不能夠靠做善事就可以上到去,我這個市儈的人立即眼睛一亮,再想一想,基督教應該都是導人向善的宗教,按照佛家所講的因果的話,就算信了耶穌,應該不用落地獄,正如傳道人所講,如果信了耶穌,就會有永生,可以上天堂,重點是不用錢就可以上到天堂,怎樣計算都是賺的,而且不用本金,同時感覺到這班基督徒,都是有愛心的好人,便按照傳道人的指示,跟他一起祈禱決志相信主耶穌基督,禱告中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,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並且死後三天復活,亦要把生命主權交給耶穌,對於讀了6年天主教小學的我,完全沒有難度,當時想一下自己都有做過壞事,就一試吧,在這情況之下,便決志信了耶穌。

 

不用急,慢慢來

雖然信了耶穌,那時生命未有什麼特別轉變,仍然愛世界,玩樂人生。但耶穌很好,衪從來不強迫人,我依然故我,星期六仍舊出去玩到通宵達旦,慢慢連星期日去教會的念頭都沒有了,但耶穌卻溫柔地再次提醒我,記得有一個星期日,如常地讓自己訓到自然醒,不知為什麼收音機鬧鐘會在9時突然響起來,還有位牧師在講道,雖然我好想繼續睡覺,但心裡卻忐忑不安未能入睡,終於決定起來去教會了,自始之後每個星期日去教會就成為我人生一部份。雖然返教會已成習慣,但我的不覊性格未能一朝改變,都是去到教會扮演聖人,在外面世界依然只顧賺錢和追女仔,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賺錢的生意機會,但耶穌又很有耐性地使我慢慢愛上衪和衪的教會,人亦開始有所改變,我的人生觀已不是賺錢為我最大目標,亦不再花花弗弗,感謝耶穌賜我一位非常好的太太,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福氣。

 

耶穌是我的拯救

在理工畢業後便進入一間台灣半導體公司的市場部任職,當時年紀輕輕的我,未到25歲已是公司的頂尖銷售經理,帶領著十多位銷售員,一年個人都已經可以幫公司做過千萬生意,後來香港老闆離開公司,亦帶同我,到一間電子玩具生意的公司,對電子玩具一竅不通的我,便一步一步去學,由包裝到送貨一腳踢,後來市場盛行電子寵物遊戲機”他媽哥池”,當時亦一機難求,親戚朋友們知道我公司有此產品,都對我熱情起來,從高峰賣幾百蚊一部遊戲機,到最後幾蚊賣去中東或東南亞都沒有人要,生意的起起跌跌,像是坐過山車一樣。隨後科技發達手機盛行,遊戲機市場漸漸萎縮,我公司亦算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遊戲機公司,做生意這麼多年,生產出口生意一點都不易做,又怕沒有訂單,到有訂單時又怕生產欠物料趕不及交貨,更怕要寄飛機蝕錢,到出到貨時又怕收唔到錢,一直都有不少難關要過,但我都是抓緊聖經所教導的原則去處理,當問題出現時,誠實地告知客人,奇妙的是每次在神帶領下,客人都願意接受解決方案。早在5,6年前,公司生意開始下滑,老闆打算到年尾便要結業關門大吉,當時連最後的晚餐大家都吃過了,雖然前路茫茫不知下一年可以做什麼工作,但心裡總有平安,當時我在想耶穌自有衪的安排,突然有位白武士神蹟地出現,有新資金注入,又有新客源,讓公司到今天仍然有生意做。在疫情中生意比之前更好,還需要多請兩個新同事,而這兩位新同事亦是耶穌在最合適的時候給我,他們是我們的同行和客戶,一切都在耶穌的恩典當中,雖然不知明天會如何,亦未必一帆風順,但我心裡有耶穌就有平安,因我知道衪掌管明天。相信了耶穌後,衪在工作及生意上給我很多提醒,就像聖經所說:[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,照?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,謹守他的律例、誡命、典章、法度。這樣,你無論做甚麼事,不拘往何處去,盡都亨通。] (列王記上 2:3)

剛返教會時我所說的詩班唱聖詩時走音,不是詩班問題,是傳統詩歌歌詞問題,而我一直唱歌的音域都好闊,會走來走去 – 即是走音,因有一次電視播放我年少時偶像的歌”一生何求”,我便跟著唱,女兒偷偷錄影了,並放在whatsapp群組中給家人看,全屋人頓時大笑,因我唱成首歌都沒有一個音是正確的,我唱詩歌時都勉強唱到。當時我就發現跟這個世界,點唱都不符音調,但在主裡,連唱歌一向走音的我都可以音調勉強正確。

正如這首歌名,到底我一生何求,朋友你一生又求什麼呢?

 

一生何求 (Stanley 陳子峰)

 

不用急慢慢來

和太太及子女行山

和太太玩水上活動

耶穌是我的拯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