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思明顧問律師,自幼相信人必須靠自己,對任何宗教都無好感,特別是基督教。沒想到唸大學時神親自的探訪,改變了他的一生!

自信人必須靠自己
我來自普通無宗教的家庭,雖然從中學開始一直就讀基督教學校,但對任何宗教都無好感,特別是基督教。原因是當時我對基督教的片面看法是那些弱者、吸毒罪犯、絕望和不負責任的失敗者的選擇,絕非為自強不息,努力發奮的人而設。由於我自小學起成績差劣,曾經包尾(倒數第一),小時候我的長輩時常用酒摟推點心車工人的境警告我要努力讀書,所以從小就相信人必須靠自己努力,才會有出路。由於我小學末段的發奮,連睇死(看死)我的老師都對我改觀,這使我更加相信人必須自助而非求神,與其浪費時間去教,倒不如努力讀書。

我不知道什是愛,更可是那位看不見的上帝的愛?一直以來很希望入讀本地大學,終於很辛苦地考上。由於抱負很高,到畢業的那一年,雖然找工作是沒有問題,但都不是我期望的好工作。當時我不能接受,心有不甘,決定另謀出路,到英國修讀最快取得律師資格的課程。

主親自的探訪
那是個非常艱辛的課程,合格率也低。面對破斧沈舟的壓力,有苦自知,但主耶穌卻親自來找我。我住在英國北部的一個美麗古老的觀光市鎮,那裡有一個歷史遺跡的修道院。一天我如常地帶沉重的心情經過,看到教堂門上的一段經文 “人若不重生,不能見上帝的國!”這段經文像雷電般打進我的心,我聽見一個清晰的聲音向着我的心在問:「你重生了嗎?」我知道神正在跟我說話。接着,神給我如看電影般地把正在釘十架的耶穌展示在我面前,近距離地看到鮮血不斷地從主的身上流下。主耶穌親自用柔慈愛的聲音對我說:「即使從亞當到主再來,整個人類歷史中只有一個像你這樣的人接受耶穌為救主的話,耶穌仍義無反顧甘願地釘在十字架上,流盡寶血,祗為救我一人!」我回應主說:「為我這樣的人,真是很不值啊!」當然我認識不少基督徒,我明白主說這話是“認真”的。
結果,我忍不住流淚,回到房間仍不能停止哭泣,全身都是淚水。從那天開始,我真真實實地面對主,並且體驗了不少主的大愛,我的家人也開始經歷了神的救助。

主救恩臨我家
一年後,我回港實習不久,老父因工作不大如意及健康欠佳的原因而退休。正當父親準備享受退休生活的時候,竟發現患上末期骨癌,真是晴天霹靂。老父表面上鎮定,但事實上很愁煩。他自問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,為何遭此浩劫?從前老父對基督教不甚接受,認為是西方的宗教,不適合中國人。那時我把握時機,立即向父親傳福音。雖然老父開始軟化,但主耶穌知道老父是謹慎的人,除非他看完整本聖經,清清楚楚了解基督的福音,不然老父是不會輕易志的。

我和我的眾弟兄切切地為父親禱告。主耶穌真好!首先祂給了我父親有一段時間免去了肉身的痛苦 (根據主診醫生的診斷,老父必定面對很大身體上的不適,止痛的針藥也起不了什麼作用),以致父親可以有機會安心專注地讀完整本聖經,這是上帝作為奇妙的第一步。天父亦巧妙地安排教會的牧師與老父一同查經,剛巧這位牧者和老父非常投契,他們都是同類型的 “八古” (喜歡研究古文)。老父與牧者查考聖經大半年,最後清楚明白了福音,順而信主受洗。

從前因為自我的緣故,和弟弟的關係惡劣,但自從重生得救以後,神改變了自己對人的態度。我主動向弟弟認錯,求他寬恕我從前對他的態度,現在我們兄弟倆已和好,弟弟在福音聚會上也公開表示和接受了救恩,感謝主!

神的作為從不間斷,老父主懷安息不久後,我的六叔(家父排行第五)亦患上嚴重肺病,他的肺功能只剩下一成,生命危在旦夕。每當我想起每次傳福音給他,他都以粗言回應,我更沒有勇氣去向他傳福音;更甚的是,我多次到醫院探望,他都不醒人事,一切看似絕望。但主的作為奇妙,某星期三下班的時間,突然天文台宣佈黑色暴雨警告,大風大雨,正想回家,神的靈竟然要我去醫院。我反問主,我曾多次到醫院,但他都不醒人事,真的有用嗎?主很清楚對我說:「你立即去!」 我便順服地急忙乘坐的士趕往醫院。

當時六叔已病危並送到深切治療部,雖然全身都佈滿喉管,但他竟然清醒。面對這種情,我問主該說什,主對我說:「向他說 『耶穌愛您』」。於是,我便向六叔說:「耶穌愛您」,而且把「耶穌愛你」寫在手寫電子版電腦,放到他面前。由於他插上喉管,不能說話,只能點頭示意。我問他是否願意接受耶穌為個人生命的救主,他清楚表示願意,於是我便在他的床邊為他作志禱告。我還以為故事已完結,但正如聖經所說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接下來星期四的早上,七叔來電說六叔已渡過危險期,轉到普通病房了。那時,我真的深深地感受到了神的大能。之後六叔有大半年的時間,由院牧悉心栽培,確實他清楚明白救恩,行了洒水禮,最後他便安然歸主去了。主在我們家做了很多奇妙大能的事情,不可能遂一述說。

工作上見主恩
在工作上神亦奇妙地使用我,其中一個難忘的經驗是我本身不是辦刑事案件的律師,照理法緩當局是不會把任何案件給與一個沒有這方面經驗的律師。但有一次法緩要求我受理一宗刑事案件,當事人是一位年青男子,他被控多項於屋村的升降機內犯事。由于案情嚴重,他被拒絕保釋。我到監房探訪他,辦完法律上的事務,正想離開的時候,主很清楚地命令我要向他傳福音。我和主耶穌陳明,向他傳福音當然不是問題,但如果他不願意聽的話,我便不說。於是,我禱告問主該說些什,主說向他說凡信靠神必得自由及生命。於是,我向這位年青人說罷,便問他是否願意接受救恩,他說他願意。當時,我內心很有保留,便鄭重地向他聲明不要因為討好代表律師而假稱信主,他信耶穌與否是不會影響我對他的服務的。

神是佩得被稱頌的公義得勝君王,到了審訊那天,他承認他曾犯的案件,但不承認控方 “屈他認”(誣蔑他)的事件。主審法官擺明對他有偏見及很想“釘”死他,大律師很“一般”。他作證前必須依法宣誓,法庭書記循例問他是否信天主教或基督教,他看來不明白這問題,但肯定地回答說:「我信耶穌!」十分正確!他不是信教而是信耶穌!對我來說這是一句何等榮耀的宣告哦!Hallelujah!結果所有他沒有犯的指控,全部不成立。在這件事上,我親眼看見上帝的大能及奇妙,心存敬畏。

從前自我中心的我,常常靠自己去解決困局,如今回到天父家的安穩與完全,心中有講不完的滿足及喜樂。經歷無數發生於自己生命及事業上的神跡奇事,正如聖經中所描述的許多見證人如雲彩般,見証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真神。雖然不是沒有困難,但我享受與主同行的喜樂與平安。

有王子及天國子民的尊貴身份,世上還有什比得上這份屬天的上好福份呢?

梁思明 Samuel

Samuel 與太太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