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強發 Thomas,貿易商人,15歲隨母親來港和父親團聚 ,一家三口住在一間不足百尺的板間房。讀書不多的他,憑自己的倔強堅毅與拼博,成功立業,26歲買樓結婚,但好景不常,31歲那年卻經歷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,每天生活在惶恐與憂鬱中,沒想到人的盡頭竟是神的開始….

 

少年困苦的磨練

我曾經是個新移民,在東莞出生與成長,家中有四兄弟,排行最小,和哥哥年齡相差較遠。早年父母相隔異地,父親在香港工作,只有母親一手帶大我們,所以和父親的感情很疏離。

 

1988年,當時只有15歲的我,跟隨母親申請來港定居,和父親團聚。當時生活極之艱苦,一家三口只能住在一個不足百尺的板間房裡,困苦地渡過了九個年頭,那時正值我求學和初踏入社會工作的時期。自此以後,我就磨練出骨子裡的倔強和堅毅,但求靠自己的努力,創出一片天。

 

踏入社會工作之後,不甘心打工的我,做過幾份短暫的工作,便開始創業。試過不同的行業以後,終於成功立業,站得住腳下來。

 

男人的威嚴

我讀書不多,能靠自己的努力在26歲時買樓結婚,總算是成功吧,所以養成了大男人主義與自我中心的心態,喜歡和別人比較。與此同時,太太在朋友的帶領下認識了基督教,做了基督徒,經常和我傳福音,邀請我去教會。但我從沒有領情,甚至有一次為了要她留在身邊陪伴自己,堅決不讓她去教會,大家因此爭論起來。最後我問她:「你選耶穌還是我?今天出了這個門口,以後就不要再回來!」我強行阻止太太去教會,結果她被我的威嚴屈服,只有乖乖地留在家陪我。

 

人的盡頭,神的開始

2004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。當時我的生意遇到了重大的考驗,嘗試過好多方法都無法解決。經歷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,慢慢地感到自己的無能、灰心和失落。每日生活在惶恐與憂鬱中,感到自己越來越脆弱。太太眼見我低落的樣子,開始主動握住我的手為我禱告,每天寫下一些聖經金句字條,放在我錢包裡鼓勵我。打那以後,我再也沒有抗拒她的禱告,人也開始感到輕鬆了一點。

 

幾經轉折,在太太穿針引線下,有一天我收到一位商人團契弟兄的來電,對方在電話裡鼓勵我,和我分享見證以後,我就跟他開口決志信了主。其實,這是不大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,因為太太和我傳福音多年也未能打動我半點,居然在一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邀請下,在電話裡開口決志信耶穌!這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神蹟。

 

之後,我應邀出席了商人團契的聚會,在弟兄們懇切的祈禱下,我感到身體完全被釋放,眼淚不斷地湧流下來,但過後整個人反而變得輕鬆多了。而且,就在那天,一直困擾著我工作多時的難題,也藉著主的救贖,使我得到了完滿的解決!這是我生命中第二個神蹟

 

經歷了這位又真又活大能的神之後,我主動要求太太帶我去教會,因為我想認識祂更多,時至今日我從沒間斷過。現在,在教會我也有參加牧養侍奉的工作,而且熱愛傳福音,經常出席大小的福音聚會。

 

信主後,我感受到自己的轉變,做人謙卑了很多,人際關係也比過往的好,懂得關心和了解別人的需要,和太太的關係也比從前甜蜜溫馨得多。在工作上,神大大賜福與我,完全超出我的所想所求,讓我由一人的貿易公司慢慢過渡到今天,在香港可以擁有自己廠房和生產線的實體化企業;同時,在國內也擁有多個全資或合資的生產基地,帶領公司不斷地擴展,在同行裡成為神美好見證。這正好應驗了聖經馬太福音6章33節給我們的應允: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感謝主!將榮耀歸回神!

 

六年抱四,一無所缺

還記得當時只有一位女兒的時候,有一晚在睡夢中很清楚地看見神對我的應許:祂要賜給我們夫婦兩個兒子與兩個女兒,而且是六年抱四,對此我深信不疑。

 

首先,我和太太分享了這個異夢,接著和所有認識我的朋友分享。當大家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,都一一地見證了四個孩子的出生。這是我生命中第三個神蹟。

 

可能有人會問我:“在香港,70後這一代生四個小孩咋養啊?一個都要400萬呀!其實這個數目還是之前的估計,現在可能要更多呢!”但我可以告訴大家,我們所信的神是個又真又活的神,祂會顧念我們的需要的。確實如此,我們一家一直在生活上從來沒有欠缺;在工作上,神也為我預備了一個好團隊,好拍檔,讓我的工作更輕鬆;因而,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傳福音和照顧家庭,陪伴兒女成長;每年還可以安排時間和太太過二人世界,周遊列國,享受悠長浪漫之旅。感謝主!

 

生命的饒恕與復和

神的恩典何止這麼少,祂不單拯救了我的生命,也拯救了我整個家族。在信主的同年,媽媽也在太太的鼓勵下信了主,並且認真地去認識上帝。正當那時候,從大姑的電話中得知父親患上了末期肺癌,在世時日不多。父親當時在大陸已有自己的另外一個家庭,和我們已多年沒有來往,甚至我結婚擺喜酒邀請他,他也極其冷淡,沒有出席。

 

我們的關係早已斷絕,而且極之惡劣。雖然如此,但我明白聖經的教導,隨著聖靈的感動,當時我心裡湧出了一份愛和盼望。於是,我邀請了牧師來我家和媽媽一起查經,題目是”饒恕”。查經過後,我也坦承地向牧師分享了我和父親的疏離關係,既意外又感恩地,媽媽竟然饒恕了父親,不但除去了怨恨,還主動關心起父親的健康狀況來。於是我鼓起勇氣,透過大姑的安排,我們做了自很久以來的第一次見面,大家彼此復和,屏除了內心的憎恨。

 

往後的日子,我一直陪伴父親做治療,每星期出入醫院,盡子女的責任,用心照顧他。有時候牧師也來探訪我們,沐浴在主耶穌的恩典中,父親被神的愛溶化,深受感動,也開口信了主,而且在次年接受了浸禮,歸入基督的名下。同年7月,父親被接去天家,享受永生的福樂。媽媽也在2006年接受了浸禮,同樣歸入基督名下,直到2012年也被接去了天家。雖然父母遺憾不能在地上一同生活,但在天堂必定可以重遇,共同安享永生的福樂,那就再沒有遺憾了!

 

最後,我想引用聖經箴言10章22節來祝福大家: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,並不加上憂慮。 感謝主!將一切榮耀頌讚歸於天上的父神!

 

 

意大利的公園特別令人陶醉

參與教會詩班

我們都是主的精兵

主賜產業-六年抱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