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翁失馬非末路 柳暗花明進新天

全世界都被新型冠狀病毒殺個措手不及,超過百萬人忽然離世,裁員失業倒閉不絕於耳。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,可能你會感到無助和孤單,但換了一位相信世間有神的人,深明「變幻原是永恆」的道理,就可以迎難而上,欣然面對。

蔡少浩的辦公室有一列面向維港景緻的開揚窗戶,但最為引人注目的,卻是窗戶之間一副工整的草書對聯:「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衪不吹滅,衪憑真實將公理傳開。」未認識基督教的,也會感到一份護苗助弱,期盼未來的意境。其實這段源自《聖經。以賽亞書》42章3節的經文,預言耶穌來到世上幫助那些軟弱、受傷和被壓迫的人,也正好映照蔡少浩的人生,也是多次打逆境波,憑信走出艱難。

「我常說我的家庭很傳統:一父二母三姐四兄弟。」拜祖先,父母學歷不高,蔡少浩在家排行第六,可以想像他幼年時,可獲得的關愛還是不錯。中二畢業後,他隨著大哥的安排負笈英國,就此遇上人生第一個逆境。

失了劍橋 卻得著福音與愛

「當時我的英文不佳,上課時老師教導的內容我全聽不懂,幸好寄宿學校的在課後有額外的英文班。」人生路不熟,連言語都不通,他就只有咬緊牙關全力學習,結果雖然逐漸適應到英倫學業,卻因為未能攻讀心儀的劍橋大學,只有轉投倫敦大學,更因此耽誤了整整兩個學期。

然而,柳暗花明,這個安排卻讓他在倫敦認識了初戀女友—也就是後來他的太太,而因為她而接受耶穌,受洗成為基督徒,「當時在教會中感受到弟兄姊妹們的關愛而決志信主,而我跟太太到現在已經結婚40年了!」說的時候,蔡少浩的面上泛漾著一份滿足感,這或許是太習慣離合的新世代人難以體會的深情。

在英國完成學業,找到真愛,遇上真神,更有一份好工作,蔡少浩卻因為兩件事情而回流香港:還未信主的父母,以及當年缺乏挑戰的工作文化。然而,身為會計師的他, 於1979年回到香港後卻選擇了另一個成為他逆境的工作:在一間新成立的公司擔任「開荒牛」。

以為當時他重新起步,沒有優差可選嗎?原來那時候有3份工作向他招手,其中兩家是上市公司,不但人工高福利好,職位也是他的「會計師」老本行;然而,他卻選擇了加入當時剛成立的「美特容器」,在那時還是荒蕪一片的大埔工業村,與機器和鐵片為鄰,擔任一個小小的行政經理,由管帳目到財務人事,事無大小一腳踢,真正由零開始。那一年,他才廿多歲。

「回想起來,當時禱告後心中湧流的平安,加上太太的支持,讓我有勇氣去嘗試那未走過的路。」

未嘗管理 憑信創出業與誠

柳暗花明,結果是,公司不斷發展,業務拓展至國內,廠房由一間變成10間,5年後蔡少浩也升職成為助理總經理,分紅與房屋福利,讓他的生活過得無憂。但最重要的,他的信仰與專業操守,令他贏得上司們的信任,而在這些年間,他不斷在工作上經歷神的奇妙引領。

「有一年公司採購總監用了過高的價格,從日本採購高質鋁板原料,卻導致公司的生意將會出現虧損,而那一批鋁板在機器切割的過程出現偏差,導致機器頻密停頓,最後發現是供應商出錯,所以如果原料出問題,按國際慣例可以要求退貨,及取消全年訂單。與採購總監一起祈禱後,日本的供應商最後願意減貨價,令這筆生意可轉虧為盈,更助了採購總監信主耶穌。」蔡少浩深信,這是神的安排。

以為這份工作的穩定可持續到退休,但風浪的發生總在人意料之外。在美特容器工作至第18個年頭,香港回歸那年的3月,因著公司被收購,蔡少浩也由大權在握的董事總經理變為失業小伙,公司的新主人更要他3天內要收拾好細軟,補償也不用談,無情得令人咋舌。可是這在深信主在引領他的蔡少浩來說,逆境再臨未嘗不是再一次讓他與主更親近的契機。

「當我步出公司大樓之時,竟無半點依依不捨。那時我心想:縱然前路未知,但我知神與我同在。」結果,97金融風暴,令易主後的美特容器,營利在兩年之間大跌,回頭看,柳暗花明。當日的離開,似乎是讓蔡少浩走上挪亞之路,避過了一場洪水。

為神再出發 改變文化與心靈

離開東家,蔡少浩輾轉加入新鴻基地產,又是一場逆境波。拿著工業界的經驗,走進建築地產界,原來不少地方又要重頭學習。「以前生產金屬罐,試想如一批汽水罐的貨中即使只有3個罐出現問題,都是不能接受的錯誤;但竟然興建一座大廈,若有數十隻窗戶會滲漏的,卻被視為是正常情況!」原來那時候新鴻基的老闆希望改變這樣的文化,加上當時老闆更希望可以傳福音給地盤工友,因此「膽粗粗」聘請了全無地產建築經驗的蔡少浩。而他亦因著一個領會,「膽粗粗」的接受這份邀請。

「當時我很『驚青』地考慮了5個多月,是否應該走進這個全然陌生的行業,那時候還有另外兩份工作可考慮呢,而其中一份更是工資高出六、七成之多!結果在禱告中,神對我說:『無論你如何決定,我都可以祝福你。問題是你心中想的是甚麼?』」在心靈的安舒區賺取自我滿足生活,對比起靠著神走上一條從未走過的新路,蔡少浩的心底呼喊他要為後者而活。結果神亦超乎祂所想所求,讓他經歷重重艱難,而憑著對神的信心走過一個個挑戰,一轉眼23年,雖然已屆可退休之年,但仍然在這公司擔任顧問工作,為推動「以心建家」的企業文化和福音使命努力。一次又一次在工作上經歷神,引領蔡少浩走出逆境,他亦深信這份信仰不是單屬他的,也可分享給他每日遇上的人,故此他花不少時間在傳福音的事工上,無論是建造業的工友,還是酒樓偶然遇上的侍應,他也不忘傳揚耶穌。「有一次我和一羣牧師食飯,席間我感覺到,服務我們的侍應有手部疾病,我就冒昧問她,她也驚訝我們何以會知道。我們就為她的手康復祈禱,她手部的痛楚竟立時消失了!」如此的神跡,蔡少浩自言經歷過不少,皆因他深信,神每天都與信祂的人同在。「信主不是禮拜日的事,是每一天的事。」同樣地盤的工友,不少也經歷主耶穌的醫治,而累計有上千的工人受洗歸主,多謝耶穌!

捉緊真神 樂迎每日新挑戰

由去年的社會運動到今年的疫情,整個社會的撕裂與不安從沒停止過。然而,蔡少浩深信,只要我們的心靈返回創造人類的主,信靠耶穌,真正的平安就會臨到,就如在疫情嚴峻時的意大利,那一位願意放棄自己的呼吸機,讓給另一位年青病者的神父一樣,在平安中回到創造他的上主懷中,更感動治療他的醫護人員都尋找到這份非人世間可買到的平安。

「人類只有返回父神的愛中,才可重建正常的家庭和國度。」就如他的辦公室那副對聯: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,縱然社會滿是創傷,但衪不欲我們再加兩腳,而是靠著神去重建我們對人對社會的信心,就如舊約聖經中被賣到異鄉數十年的約瑟,或是被異族皇帝推到獅子坑中的但以理一樣,只要捉緊神,在逆境中也可安然渡過,甚至他日成為同胞們的拯救者。

曾有人說:如果你確定神在引領你,你不用知下一站要往哪裡去。面對疫情下這個急速變化的世界,我們也可以擁有這份信心嗎?

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使徒行傳16章31節。

關心工友的安全和福祉

在建築地盤樓面視察

Robert辦公室看到維多利亞港

日本佳友公司總經理花粉症得醫治

香港工業大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