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偉明,任職公務人員。年幼時,父親好賭、欠債、不理會家庭,更曾經虐待他,哥哥亦是如此。除母親外,他與其餘的家庭成員沒有什麼感情可言。直到結婚後大女兒的出生,突如其來先天性的唐氏綜合症,給本來已是踩鋼線的婚姻潻加了不少壓力。曾經想輕生的他,沒想到人的盡頭竟是神的開始…………

未曾真正經歷被愛的人,是難以懂得去愛別人,不是付出者感到吃力不討好,就是接收者未能體會到被愛,結果兩者都會受傷害。面對觸礁的關係,有人會逃之夭夭,以為這樣就可以徹底地解決了問題。但我選擇了堅持,因為我找到了祂-我生命的盼望與動力!祂教會了我要學習體諒與包容,學習寬恕與欣賞;勇敢正視自己的生命,好讓我在艱辛中也能嚐到那份從祂而來的甘甜。祂是誰?祂就是愛,永恆不變的真愛!

我叫曾偉明 (Bang),生於八兄弟姊妹的家庭,排行最小,母親對我寵愛有加。然而我在家庭中所經歷的傷害,卻遠比愛還多。

家庭是什麼?
除了母親外,我與其他的家庭成員沒有甚麼感情可言,可說是感覺不到「家人」的關係。父親去世的時候,我就連一滴眼淚也沒有流過。父親好賭、欠債、不理會家庭,更曾經虐待過我,在我毫無犯錯的情況下,勒令我吞下他的口水;哥哥亦是如此,母親一不在家,衣架和皮帶就成為了哥哥虐待我的武器。有一次母親要到國外探親,母親要把我送到她的朋友家暫住半年,怕我留在家中會被活活打死。

在與家人疏離的環境下,我得不到與人溝通的訓練與機會,導致我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。矛盾的是,即使在兄長之間缺乏愛,但母親的寵愛卻叫我知道自己有皇牌撐腰。因此,我並不需要理會別人的感受。

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並未能建立一份自信,單單與別人建立朋友的關係,影響並不明顯。但當我走進婚姻的時候,問題就一一的接踵而來。

踩鋼線的婚姻
由於我的太太是內地人,二人相處時間並不長,了解亦並不深厚。結婚以後,因生活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差異,摩擦頻生,我們兩日一小吵,三日一大吵。直到女兒的出生,情況仍未見改善,反而令二人的壓力加劇。因為女兒在毫無先兆下被驗出患有唐氏綜合症,及有嚴重肺積水,醫生說女兒可能只能存活48小時。

一開始我聽到此消息,情緒非常的低落,發現生命原來是如此的脆弱,並不是掌握於自己的手中。另一方面,與太太的關係未懂得如何處理,也不知道自己能否照顧好女兒,心裡壓力很大。但感恩的是,女兒在留院100日後終於出了院。然而,我的心依然沒有平安,既為女兒的健康及成長擔憂,亦為這段走在鋼線上的婚姻感到無能為力。

持續了數年,夫妻關係仍未得著改善,太太更是天天鬧離婚,我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嚴重。從小已來我都不懂得如何發洩,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,我恍如一個已燒到沸點的鍋爐,頓生輕生之念。就在這段時間,差不多有8年沒有聯絡的兩位姊姊分別致電給我,邀請我到教會去,這是我從沒有想過的一份驚喜。

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
去了教會,一唱歌敬拜上帝時,我就禁不住地大聲嚎哭起來。我知道那不是憂傷的眼淚,因為我內心充滿了一種難以形容的安慰與舒暢。那天我感覺如釋重負,很快地我就決志信了主,至今我一直都堅持去教會崇拜。

現在,每當在教會唱歌敬拜神的時候,我都哭得稀里嘩啦的。神告訴我,祂明白和體會我的心情,祂要用愛來充滿我、醫治和安慰我;祂要加添我力量與耐性、智慧與能力去勝過我所面對的種種困難。

以前的我既自卑又自以為是,自我中心強烈。自己覺得對的東西,就完全不會理會別人的意見與感受,常常黑着臉示人以表不悅。但自認識主耶穌以後,祂改變了我,使我可以敞開心窗,坦誠地與別人交流。因此人也變得比以前寬容多了,輕鬆多了,能夠常常以笑臉迎人。

以前自覺已盡了做丈夫的本份,但不明白為什麼太太總是以埋怨作回應。神很愛我們一家,在教會裡,祂透過敬拜與牧師的講道給了我啟示,提醒了我要多體諒與欣賞太太,她自從嫁到香港這個無親無故的地方,早已完全將自己委身於我;我因理財不善而導致申請債務重組,太太依然願意與我相伴同行,對於她來說,其實一點都不容易。自此,我學會了自我反省,學會了多欣賞太太,多從她的角度看事情;學會了忍耐與接受;學會了正視自己的生命。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堅持婚姻的動力-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愛。祂完美的愛在我們不完美的婚姻中作工,將我們冰冷已久的心都融化了!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(箴10:12),隨着我的改變,太太對我的包容及體諒也愈加的添多。現在,夫妻倆學會了更加懂得珍惜對方,關係也比從前的更親密與和諧。

“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” (林後12:9)

“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” (約翰一書4:19)

被差派來的小天使
更奇妙的是,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女兒,不單沒有如外人想像般成為家庭的負擔,更是家庭的祝福及橋樑。有時我與太太爭吵,女兒會在旁邊說:「別吵架吧!」又常常對我們說:「耶穌愛您,我愛您。」使我倆都甜在心上。女兒甚至已懂得將這份愛分享出去,每走到公園,她都會主動與公園的所有人握手,再送上一句「耶穌愛您」,很多人對於女兒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喜樂及純真都極為深刻。女兒也是一名相當稱職的姐姐,與弟弟關係極為親密,弟弟哭鬧時,她總會抱着弟弟安慰他;當父母責罵弟弟時,她更會比弟弟更先因心痛而落淚。幾乎每天晚上,我都會與姐弟二人作睡前祈禱,因為姐姐懂得背主禱文的緣故,我也學會了背誦起來。

現在,我終於明白神把這個女兒賜給我們,不是要增加我們的負擔,而是被差派來祝福我們的婚姻,祝福這個家的小天使!女兒所散發出來的正是主耶穌永恆不變的真愛!我們不但找到了真愛,嚐到了真愛的滋味,並且得着了!

重拾兒子的名份
神讓我逐步學習擔當丈夫及父親的職份,卻從未忘記告訴我,我是祂「兒子」的身份。在一次特會中,我於禱告後看不見女兒,四處張望時卻聽到微細的聲音,呼喚着:「爸爸,爸爸」,原來女兒被一名教友的身軀遮擋了,我立刻上前擁抱她,呵護着她說:「不用怕,爸爸在這裡。」說罷那一刻,我恍如突然被敲醒,神對我不也是一直這樣呵護備至,不離不棄嗎?我就是神寶貝的兒子,祂的所愛。就在那一夜,以往因原生家庭而生的情緒及傷害都得到了醫治。

你找到真愛了嗎?
兒子、丈夫、父親的角色都離不開愛,人無論如何努力地去愛,總是很難滿足別人的需要,因為人的愛是極其的脆弱與有限。我們在世上有患難,但我們是有盼望的,因為有愛的緣故。哪裡有愛,哪裡就有天堂。

至今我滿有喜樂,可說是苦盡甘來,因為我已得着了這份豐盛的禮物-主耶穌。祂以死代替了世人的過犯,是天父無條件賜給我們愛的禮物,永恆不變的禮物。我已抓住了真愛,你呢?

“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” (約3:16)

一家開心大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