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ll林偉標:

我與太太Ivy二十七年的婚姻生活中,從前的我並不懂得愛與珍惜!

曾幾何時,不斷的問自己,真的為了第三者要離開這個家嗎?親手毀了這個家值得嗎?是否就這樣將這段婚姻劃上句號?站在十字街頭迷失方向。原來,人的盡頭卻是神的開始!

與太太Ivy二十七年的婚姻生活中,從前的我並不懂得愛與珍惜!

曾幾何時,不斷的問自己,真的為了第三者要離開這個家嗎?親手毀了這個家值得嗎?是否就這樣將這段婚姻劃上句號?站在十字街頭迷失方向。原來,人的盡頭卻是神的開始!

我在一個十兄弟姊妹家庭長大,排行第四,從小父親並非與我們同住,而母親亦因情緒病患不能照顧我們。兒時村裡有一間教會,每星期都參加聚會,因為可以很開心地消磨時間,與年紀相約的朋輩一起生活,洗禮加入教會。1983年中學畢業後加入政府工作,生活安定,再也沒去教會。

1984年我與太太Ivy結婚,數年後我開始不安現狀,覺得生活平淡,就找藉口追求異性,滿足自我情慾,更忘記了聖經的教導。那時只顧追求滿足自我,明知是錯的,也任意而行,但事後卻沒勇氣承擔後果!1993年我有了婚外情,婚外情失敗後,精神大受打擊,常發脾氣,情緒失控;內心深處常感不安、內疚、逃避與虧欠;沒心情理會女兒及剛出生的兒子,與家人的關係變得惡劣起來。

一錯再錯

太太Ivy在成長的路上,原來亦常覺孤單,一直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,把所有的愛及希望投放在丈夫及子女上。然而丈夫的不忠,卻換來身心的傷透,每次看到我便討厭,最後更選擇了逃避。往後的日子,更無法放下心裡的傷痛與怨恨,常因小事而爭吵,關係每況愈下。十年累積下來的不滿,我更以放縱的情慾來填補內心的空虛。2003年,我再次發生婚外情。再次的不忠,Ivy再次受到傷害,內心的矛盾、爭扎、悲傷及怨恨,迫使她情緒失控,家庭陷於破裂邊緣。

奇妙恩典

Ivy在無助下致電一個基督徒好朋友,把埋在心裡的怨憤及不滿的情緒發洩出來,好朋友立即為Ivy祈禱。面對這個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,Ivy仍很努力地嘗試以各種的方法來修補破裂的關係,祈盼能保存一個「完整」的家。面對冷漠無情的我,Ivy嘗試找社工協助,但始終都改變不了我。她感到很疲累,前路茫茫,曾經想過放棄婚姻,甚至生命!

在將要協議分開的前兩星期,透過幾個一起成長的基督徒朋友,在他們熱烈的邀請下,我與Ivy參加了商人團契的餐會。那天晚上嘉賓的見證分享,使我的心開始有所轉變。接着不久,我們一起返教會。主耶穌透過另一位一起在教會長大和知道我的一切的基督徒朋友,告訴我離婚一定不是主的安排。那天晚上,我腦海裡不停地想着這件事。第二天,我鼓起勇氣向第三者提出分手,當時對方的情緒非常激動。此時我很害怕,立即禱告主,對方竟然奇蹟地提出邀請一位基督徒朋友作調停,使混亂的情況稍為平靜下來。那天晚上,我好像走到人生的盡頭,自己已不能面對及承受後果。於是到那基督徒朋友家中,祈禱尋求主耶穌的幫助。當我跪下切實向主呼求、認罪悔改的時候,我的眼淚不斷地湧流,心靈好像得著了釋放。第二天晚上,一班商人團契的弟兄為我跪地祈禱,我再次向耶穌懇切地呼求,徹底的認罪悔改,心靈再次得著安慰及釋放!

濃情再現

感謝主耶穌,當晚認罪悔改後,心裡如聖經『以弗所書』第二章四至五節所說:『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;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,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;你們得救是本乎恩。』那天晚上回到家,事情開始改變了。開門時,太太見到我面露笑容,也禁不住主動上前擁抱,像完全忘記從前的傷痛。

感謝主耶穌,如聖經『約翰福音』十三章一節下所記載:『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』祂透視我的一切,知道我內心的軟弱。我一錯再錯,祂不但沒放棄我,反而憐憫、寬恕和愛我愛到底,挽救了差一點被我親手毀碎的家庭!阻止了一場足以令我一生遺憾的悲劇的發生!

Ivy亦是因感受到主耶穌犧牲自己的大愛,重新再次接納我。主耶穌的愛更不斷地透過聖經的話語、弟兄姐妹的支持與關心來陶造我倆的新生命。祂奇妙豐盛的恩典,甚至連跟進我們的社工,都不能夠相信我們不離婚的事實。感謝主,我太太在2004年也洗禮加入了教會!

原來當我與Ivy將主權交給耶穌後,我倆學會了真正放下自己,學會接納和包容對方,使我倆之間的關係更融洽。每當家庭生活上發生衝突,想起聖經『詩篇』一百零三篇八至十三節:『耶和華有憐憫,有恩典,不輕易發怒,且有豐盛的慈愛。祂不長久責備,也不永遠懷怒。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,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。天離地何等的高,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,也是何等的大。東離西有多遠,祂叫我們的過犯,離我們有多遠。父親怎樣憐恤祂的兒女,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。』

每次靠主耶穌無限的愛,彼此饒恕,一家人便能緊密地連繫在一起。願將一切榮耀頌讚歸於耶穌基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