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天來(來叔),曾在警隊服務三十多年仕途亨通。可是沒想到正當他兒孫滿堂,享受退休生活時,卻遇見遲來的惡耗。2013年,他的信心五度的受到挑戰……..

耶穌是我的救主,祂醫治我,拯救我的生命。我的生命得以延續,全因我的祈禱得到應許。

萬惡的誘惑

今年七十歲的陳天來,人稱來叔,當差(當警察)三十多年,現時正享受其退休的生活。早在五十年前,來叔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。可是基督徒的身份,並沒有得到家人的諒解,當年只有二十歲的他,更被信佛的母親用木棍追打過,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輕言放棄,反而更緊守基督徒這個身份。家人的阻撓,只是來叔信主路途的第一個考驗,更大的誘惑,是在他加入警隊以後。

1964年,來叔加入警隊。多了警察這個身份,在主耶穌的保守下,來叔的仕途可說一帆風順,不久便晉升為沙展,主管警隊的通訊中心(俗稱電台)。70年代,警隊內收賄的風氣盛行,當時來叔的一位前任上司突然致電他,希望擢升他為庶務警長,主管賄款的分配工作。在外人眼中,這簡直是份優差,因利乘便,自己也可以順便撈一把,甚至每月可以撈到一層樓的可觀收入。

但來叔並沒有立即答應,作為一個基督徒,他知道貪污得來的錢的是非法的。他就求問神,神很明確地告訴他不正當的錢不應該賺。來叔並沒有多想,立即拒絕了這份收入豐厚的優差。旁人笑罵他是傻子,但他並沒有理會,依然選擇留在電台,安心過著「飲滾水捱麵包」(喝白開水送麵包)的日子。怎料三個月後,廉政公署突然宣佈要肅清警隊的貪污活動,一眾警隊內有份收賄的高層,包括來叔的前上司都被捕了。

遲來的惡耗

因著耶穌,來叔得著應有的平安,生活雖然平凡,但他能平安工作至退休,全心敬拜主耶穌。不過人生的考驗並沒有停止,2005年,來叔開始發現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。

「我發覺自己的腹脹很嚴重,人變得很憔悴,頭髮也變得斑白,情況有點不尋常。我去瑪嘉烈醫院接受身體檢查,怎知驗血報告竟然發現身體內的癌症指數高達800度,比正常人高出8-10倍。」

由於病情嚴重,醫生立即安排來叔接受超聲波及電腦掃描等檢查,報告的結果竟然說他的身體並無問題。當時,眾醫生都感到莫名其妙,後來安排來叔做磁力共振。終於發現他的肝臟內有兩個腫瘤,位置在肝的頂部,連接著胸腔骨膜。由於腫瘤的位置不便於化療,所以化療的成功率不高。如果要做切除手術,橫切根本無可能,直切就要切除超過一半的肝臟,那連生存的機會都會成為問題。

 

「醫生要我的家人一起去聽報告。當他告訴我情況十分危急,肝癌已到末期,我就好像被法官判了死刑般,我太太很傷心。那時,我想起自己的兩個外甥,十多年前也是因癌症,住院不到兩週就過身了,我開始變得害怕,擔心自己下一刻就要離開人世。

 

醫生要我回家再想辦法,但我知道我什麼都不能做,唯有祈禱,求耶穌救我,醫治我。當時我很害怕,夜夜失眠,站在家中哭泣。」

面對絕境,來叔選擇將生命交托給耶穌基督,每星期堅持照常去教會。有一次,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祈禱,奇妙的事就從此發生了。

「當教友為我祈禱了十幾分鐘後,奇怪地,我的心感覺很熱,全身發燙。本來被疾病折磨至發青的病容都變得紅潤起來。當時,我感覺耶穌在醫治我,心裡極其平安。之前我很擔憂,但祈禱後,我自己好像已經康復了八成。」

當時來叔身邊的朋友都知道他患了重病,一班舊同事相約他一同食最後的午餐,為他預備了最上等的佳餚。雖然來叔的主診醫療小組並沒有為他帶來任何的好消息,但他仍是信心十足,甚至安慰朋友以後要多來與他一同吃飯。

上帝的應許

『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…神卻應許生活有力,行路有亮光,作工得息,試煉得勉勵,危難有賴,無限的體諒,不死的愛。』(節錄自詩歌–神未曾應許)

在身體最虛弱的時候,來叔仍然不住地禱告,懇求主拯救他的生命。有一天,他突然接到醫院的電話,叫他第二天早上立刻住院,醫生要為他進行一個鐳射熱針的電療手術。當時來叔心裡覺得很奇怪,醫院怎會在沒有任何預先排期的情況下為他安排手術呢?

「感謝耶穌,原來耶穌真的有垂聽我的禱告!一位已安排放大假的電療室醫生突然銷假,有一間手術室的預約突然取消,兩個奇妙的巧合,讓我可以立即進行手術。」

手術只進行了五個小時,醫生告訴來叔的太太手術非常成功,兩個腫瘤已被完全電焦。雖然做了大手術,但來叔復元得很快,當晚他已是精神飽滿,在病床上大聲禱告,感謝耶穌。

「我當時已覺得自己的精神很好,希望可以第二天出院。我大聲地祈禱讚美神。我身邊的一位病人聽到我禱告的內容,就笑我口氣大,說他只做一個痔瘡的小手術,也要留院兩三天,像我割腫瘤的大手術,根本不可能第二天出院。」

但在上帝是沒有難成的事!第二天中午,來叔已可以拔喉進食,下午醫生巡房為他檢查後,當晚六點就批准他出院,回家休養。

「誰想到一個患癌症差點喪命的人,經歷生死一線的大劫,竟然可以在住院前後不到三天內康復!」

信心的考驗

2007年,沒料到逃過生死劫的兩年後,在來叔身上又發現了一個腫瘤。Hugo長老及商人團契和眾教會弟兄姊妹為他懇切地禱告,經過約五個小時的大手術後,又成功地把腫瘤燒掉。2009年,癌症再次復發。胡平凡長老及眾弟兄姊妹為來叔再次呼求主,再一次地神垂聽了禱告,把腫瘤完全除掉。

2012年底,沒想到我身上又長了一個直徑兩厘米的腫瘤,這次是第五個。但神給了我出人意外的平安,我每天如常地生活,隨處敬拜主,甚至忘了自己是個嚴重病人。我先做了三次化療,一般人一週後才能出院,但我第三天已出院了!

 

2013226日,接着我做了一個燒死腫瘤的大手術。我對神充滿信心,相信這是我最後的一次手術。感謝神,第三天就已經出院了!現在的我,頭髮還是黑黑的,精神奕奕,天天敬拜讚美主!靠着耶穌得勝!」

來叔在過去的七、八年裡,雖遇多次病患,但他從不放棄對神的信心,並且見證了神奇妙的醫治大能與恩典,他的朋友還笑他為得勝[五星上將]呢!

廉潔的來叔獲警署頒發[模範服務獎]

年青的來叔在警隊仕途一帆風順

年青的來叔在警隊受訓

(左起)女兒女婿一家,天來叔夫婦,兒子兒媳婦一家三代同賀新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