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日明Francis,退休理財顧問。5歲時被母親遺棄,爸爸要每天早出晚歸獨立撫養兄弟倆。中學時因無心讀書便輟學,婚後也不懂如何做個好爸爸好丈夫。沒想到一個另類的婚宴,卻挽救了他的婚姻,對媽媽多年來的積怨也徹底地放下了! 2005年被斷診患有前列線癌第三期,2008年患上急性青光眼,右眼甚至完全失明……但他活得比從前更喜樂更滿足!

單親家庭長大

單親家庭中長大的我,明白到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,生活一般都不愉快。

我5歲就沒了媽媽,爸爸每天早出晚歸去幹活,賺錢回來撫養我們兩兄弟,實在沒時間照顧我們,唯有將我們交托給一位親戚來看管。但親戚也有兩名子女要照顧,經常將最好的食物先讓自己的子女享用,餘下的餸菜才輪到我們吃,所以當時我很不開心,心常懷不滿,非常的頑皮與反叛!

有一次,我因一件好小的事發脾氣衝出門口,一不小心由樓梯掉下街去,撞到後腦又痛又腫。親戚沒帶我去醫院診治,我也不敢告訢爸爸,因怕他不高興,怕他罵我,唯有自己暗自默默地承受。

我很晚才有機會入學,讀小學的時候很用功,成績很好。但到讀中學時,因為沒有媽媽的提醒與照顧的緣故,認識了一班朋友,整天只想著夾band(組樂隊),開party(開派對),識女仔(結交女朋友),無心向學,好快就因成績太差而被學校開除。失學以後,整天遊手好閒,只管想著玩,人生失去目標與方向,只懂去享樂!20歲還沒到就經常出入色情塲所,沉迷色情電影和畫報。

另類婚宴 改變生命

好感恩,在我25歲的時候,認識了現在的太太,她經常鼓勵我要發奮。結婚後太太誕下兩子一女,我就在一間珠寶公司工作,太太負責照顧孩子,大家分工合作。我因為想家人生活得更好,就拼命地賺錢。

可能自小得不到父母的照顧及教導,沒有一個好榜樣給我依從,經常同客人去應酬到很晚才回家。回家後,我沒有好好地去關心太太和子女,以為有錢給她們享用就完成了做丈夫同爸爸的責任,沒理會太太同子女的感受,甚至連他們的學業都不聞不問,經常因小事與子女吵架,弄得家無寧日,幾乎要離婚收塲!沒想到1991年的一次另類婚宴,竟然扭轉了我的命運。當晚的宴會竟不設雀局(打麻將),令我甚感希奇!原來這是個「福音結婚餐會」,新人只顧「講耶穌」,新郎自稱花花公子,給耶穌拯救後,洗心革面,重新做人。

神使用當晚的弟兄朋友,帶領我的小舅夫婦信了主。小舅信主後戒除了一些壞習慣,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有所改變,而且更挽回了他們瀕臨破碎的婚姻。他的改變使我對耶穌有好奇心。

歸入基督 活出自由

1992年我轉職保險之後,為了想擴闊人際網絡,小舅就帶我們一家去教會,當中我感受到神的大愛。聽到一班大男人、專業人士、大公司的高層CEO們分享生命的見證,如何被耶穌拯救和醫治,更令我深信耶穌的真實。結果,我們一家五口一齊信了主,更於1994年的復活節一同受洗歸入耶穌基督,成為基督徒,感謝主!

當年80歲的父親也受感動,並於1996年受洗接受耶穌為他的救主。我自幼沒媽媽,沒有家庭溫暖,所以我特別愛我的家人,更加愛曾經改變過我、處處照顧我的太太。為了不想孩子們重覆我的經歷,終於我放下大男人的尊嚴,真心向太太認錯,認真向孩子們道歉。從此,我們一家人開開心心地生活,真是很感恩!信主後的頭半年,我仍未改變20多年以來的惡習,繼續觀看色情書報和電影。幸好往後獲耶穌感動,心中感覺不安,因為這些行為實在不尊重太太,也不是做好爸爸的榜樣。感謝耶穌給我力量,幫助我戒除這些惡習,並且把有關的色情刋物和影帶統統銷毀。耶穌釋放我,使我得著自由!

回想自小被母親遺棄,使我搞到自己的童年與青少年的生活一團糟,多年來埋藏在內心的怨恨加深,感受委屈。但耶穌教導我要寬恕體諒,於是我放下過往的包袱,從心底裡原諒了媽媽,不再恨她,感謝主!

再次經歷神蹟

2005年我發現患有前列腺癌第三期,當時心中頗為有不安,但經祈禱後心裡得到了極大的安慰。經過一次大手術後,癌症已徹底被醫治,身體完全地康復!又一次經歷神蹟,感謝耶穌!

2008年又突然患上急性青光眼,視力變差,右眼甚至完全失明,左眼餘下不足一成視力。但我仍然很感恩,很積極地去面對,更憑著永不言敗的精神去感染和鼓勵其他新的朋友,常做義工去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我雖然視力有問題,但仍有太太、和子女的愛和朋友的關懷。現在,我們一家人生活得好快樂,好開心!因為有耶穌的愛,讓我們重新有個溫暖的家!

Francis 梁日明

梁日明夫婦和孫女慶生

(中)梁日明夫婦, (左)小女兒夫婦及(右)兒子夫婦一家合照

小女兒結婚全家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