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炳強Bee哥,自幼體弱多病,經常進出醫院,自覺人生毫無價值。一次嚴重的工業意外差點兒喪命,沒想到在死亡的邊緣卻遇見了生命的主宰,不但身體殘障得醫治,心靈殘障也得了醫治,還成為無數傷健人士的好幫助。如今,神再次帶Bee哥回到祂愛的親密關係裡,為要提升他的生命,重新得力

毫無價值的人生
我有九兄弟姊妹,從小到大他們的身體都很健康,唯獨我體弱多病,經常進出醫院,“豆腐、玻璃、藥煲”的綽號一直陪伴著我成長。為了我,媽媽常帶我到處拜偶像,但依然不能幫我脫離病魔。

14歲小學畢業後出外幹活,體質一直沒有改善。有次在家裡,突然吐出一大碗血,嚇壞了媽媽。後來得知自己患上了肺結核,需要長期留院隔離治療,結果在醫院待了幾年才出院。回家後,媽媽把我與家人隔離,不讓我同桌吃飯,當時心靈的傷害比身體的傷害更大,我本來在家裡已是個不受歡迎的人,因此更覺得自己毫無價值。

28歲那年當上機械維修技師,卻沒想到一次嚴重的工業意外,差點兒闖進死門關。當時我好像被鬼纏擾,在操作一部車床被鋼條卡著衣袖,半身連頭被捲進滾筒軸心。當時我聲嘶力竭地呼叫,老闆馬上踩緊急按鈕把機器剎停,不然我必返魂無術!第一刻我是不知痛,沒有知覺。被拉出來時已七孔流血,大動脈爆破,手被壓扁,左手明顯被拉長不少,掉了六七棵牙齒,全身骨折重傷,立刻被送院搶救。

時候未到,回去吧!
手術比預期長多個小時,麻醉藥早已過,醒來時隱約聽到醫護人員說還有十二粒鋼釘和兩支鋼針尚沒裝好。痛得死去活來時,別過頭看到心臟顯示屏只剩一條直線後就瞬間昏厥。靈魂在半空下望,仍然見到剛才那群醫護人員,但身旁有條白色雲梯,我就往上爬,見到一個身穿光潔白長衫的人看著我說:「你時候未到, 回去吧!」剎那間被護士拍醒,睜大雙眼見心臟機有心跳波幅,醫生說手術完成了。

經過兩年大大小小的手術,遊走全港各大醫院。每次媽媽和家人來看我,我都裝著很開心和沒事的模樣,笑著對他們說:「我很健康,沒事!你們不用再來看我了!」 其實我內心非常的難過,不想讓家人太操心照顧我。慢慢地,來訪探的親友愈來愈少,自覺人生無望並墮入自閉。

在一次醫院佈道會中聽到一個跳水引致四肢癱瘓病人的見證,他曾向政府申請安樂死不成功,信了耶穌後生命有很大的改變,神就使用他去幫盲人錄音,這見證感動了我,並決志信了耶穌。

祢的愛熔化了我
住院期間認識不少病友都是沒有人來探望的,原來回家住不單給家人增添負擔,社區內生活也遇到不少障礙,無奈只有留院或療養院,好像等死般。有一天,一位物理治療師竟跪下向耶穌大聲疾呼:「主耶穌,求你救炳強呀!」 沒想到堂堂一個大男人,竟然為我如此哭起來!

神透過哥林多前書1章27-28節告訴我:「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。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,被人厭惡的,以及那無有的,為要廢掉那有的。」耶穌的愛熔化了我,生命徹底地被轉化!

化詛咒為祝福
靈實醫院的病友不斷鼓勵我,並叮囑我一起組織一個屬於四肢殘障人士的家,叫我不可放棄。為了不讓傷殘人士因疾病、傷殘和貧窮而導致社會的不接納,為了讓他們能夠在社區有尊嚴地生活下去,我們很感恩這三十多年在香港有份參與創辦多個復康慈善團體。

二、三十年前的香港,房屋、昇降機、道路、交通工具、食肆、娛樂設施、學校都忽略傷殘人士需要,我們的團體就一開始先組織義工隊,學習游泳,然後去教其他傷殘人士游泳,不收分文;又把做義工的學生專長分類,認識電器機械維修的一起開工程公司,賺錢去辦家訪、維修、分享活動課程;親自與傷殘人士面對面接觸,並鼓勵及陪伴他們外出活動,更陪他們返家居住;在社區辦教育活動,請政府各區高官、議員出席,更要求他們坐在輪椅上體驗;協助改善住屋環境,改善商場、交通道路、學校和娛樂場所;去各大復康醫院分享;義工親身與殘疾人的家人、鄰居交談,也幫助鄰舍免費維修和清潔,增加他們對傷殘人士鄰舍的接納,彼此幫助,建立和諧關係。
你的信救了你!
06年到國內服侍時走路要靠拐杖,之後更需輪椅代步,工傷後遺症引發坐骨神經痛之故。直至07年5月中認識商人團契提多先生和長老基拨弟兄為我祈禱,認定耶穌會醫治我, 也教我睡前不斷感恩。 07年中早上的靈修禱告中有把聲音對我說:「你的信救了你!」 從此我的雙腳就有力能站起來,再不用拐杖輪椅代步,感謝主耶穌的醫治!同時,也感謝商人團契給我很多機會學習傳福音。

祢醫治我,我便痊癒
從前以為忙於服侍就能討神的喜悅,只有聖經知識,對神的愛完全不認識。又忽略身體的健康、太太親密的關係,父家兄弟妹的連結!直到太太有一天突然對我說要各走各路開始,半年沒有跟我說過半句話。我心被撕裂,痛哭流淚,向神認罪求恕。神用約翰福音14章21節的經文來安慰我:「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,這人就是愛我的。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,我也要愛他,並且要向他顯現。」耶穌真的垂聽禱告,太太半年後開始與我說話,讚美主!不常聯絡的弟弟,忽然有一天很晚打電話給我,叫我為他禱告,並且決志信了主!多年與我關係非常疏離的岳父,也都跟我開口信了主!我媽媽、哥哥和妹妹大部分都已經信了主,感謝主耶穌!

過去因事工過於操勞,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,導致免疫系統下降,近年備受生蛇、腰椎磨損、甲亢和心率不正等疾病煎熬。後來聽了牧師的教導,才恍然大悟生命的秩序是要先神,後人,再事工的。明白要先修補好自己與神的關係,還有與人的關係,然後再做事工的道理。現在,我學會了謙卑自己、忍耐與等候神的安排。在休養調理身體期間,感謝神為我預備了很多天使幫助和關心我,與我一起讀經禱告。現在我的身體感覺輕省多了,自己已可以照顧自己了。

我的前半生在世俗人看來算是苦命,但自信了耶穌以後,祂令我體會到唯有祂的愛, 我才能活出精彩與有價值的人生!上帝不單是神, 也是一位慈愛的天父,祂的恩惠、憐憫、慈愛和救恩拯救了我的一生!我鼓勵大家聽到信耶穌得永生的好消息時,不要遲疑, 免得後悔莫及。感謝主耶穌,願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父神!

(後排左)工業意外出院兩年後, 當時32歲的Bee梁炳強與太太Clara一起當義工, 照顧傷殘人士

2009年Bee哥(前排中)組織同理會復康器回收再生活動

2016年11月, Bee梁炳強(後排中)及一班關心他的弟兄姊妹為太太Clara慶生(前排中黑橫條白衣者)